关于征订2023年春季教材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2023年春季教材征订工作已经开始,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完备教材征订流程及手续,确保教材征订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根据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课计划认真细致地做好教材征订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订原则

(一)按照《关于印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通理工发〔2021〕136号)文件的要求,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做好教材选用工作,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等优秀教材,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提高教材选优率。开课课程对应的马工程教材必须征订。(马工程教材最新目录清单详见附件)

(三)由教师自行出版主编、参编或包销的教材,应以学院为单位,附教材样本提交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召开教材建设委员会会议进行审议,确认是否作为教材选用。

(四)根据学校要求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包括实验教材),教学基本要求相同的课程应选用同一教材,特别是平行班级课程的教材,不能因老师不同而随意订购,确因教学需要增发辅助教材的,经学院和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向学生出售和摊派教材。

二、基本要求

(一)教材选用,需由教材选用人填写《教材选用情况登记表》,并交学院审核。学院根据教材使用反馈信息和教材选用情况登记表,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集体审议。此表作为教材选用过程性材料留档备查。

 (二)教材征订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征订,包括教师和学生用书。请各学院根据选用教材,仔细核对班级人数后,务必对照开课计划和教学大纲,认真核对教材书名、书号、编者、出版社、版本等要素,汇总教材征订信息,防止错订、漏订。(教材详细信息可参阅爱教材网站,网址为www.aijiaocai.com)

 (三)教材征订过程中,如发生换版、追订等教材征订变动情况,需由学院申请并说明理由,必须以纸质书面形式递交变更申请,报教务处审核备案,并将电子版发送到1440339548@qq.com邮箱,无院长签字盖章不接受申请。如教材征订过程中,人为造成教材征订的错报、漏报、延期未报,按学校教学事故认定的相关规定处理。

    三、系统填报

    由于新教务系统已经上线并开始使用,根据教务处统一安排本次教材征订需同时在系统填报,实现全程管理和审核。相关要求如下:

    (一)请各学院在录入完成下学期全部教学计划后,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在系统填报课程对应教材信息各门课程由开课学院负责落实到位,未经学院集体审议通过的教材不得在系统填报。(系统操作方法详见附件

(二)所填教材信息必须确保准确无误,由学院教学秘书和学院院长依次在系统审核完成后上报至教务处审核。系统填报与审核完成时间截止12月9日下午下班前,请各学院抓紧完成。

(三)教师自编讲义印刷申请另行报送,12月9日下午下班前将电子和纸质表格报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联系人:郑老师,办公室内线:68813)



附件:

1.马工程教材目录清单.xls

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教参)征订单(模板).xls

3.教材选用情况登记表.docx

4.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xls

5.教材更换申请(模板).doc

6.教材征订系统操作流程(学院).doc

7.南通理工学院讲义编印审批表(模板).doc

8.文件资料印刷计划表(模板).xls

                                                    教务处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