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订2023年秋季教材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2

各学院:

2023年秋季教材征订工作已经开始,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完备教材征订流程及手续,确保教材征订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根据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计划认真细致地做好教材征订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订原则

(一)按照《关于印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通理工发〔2021136号)文件的要求,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做好教材选用工作,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等优秀教材,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提高教材选优率。开课课程对应的马工程教材必须征订,详见附件一《马工程教材最新目录清单》。

(三)由教师自行出版主编、参编或包销的教材,应以学院为单位,在教材征订前一个月,附教材样本提交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召开教材建设委员会会议进行审议,确认是否作为教材选用。

(四)根据学校要求教学基本要求相同的课程应选用同一教材,特别是平行班级课程的教材,不能因老师不同而随意订购,确因教学需要增发辅助教材的,经学院和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向学生出售和摊派教材。

二、基本要求

(一)教材选用,需由教材选用人填写附件二:《教材选用情况登记表》,并交学院审核。学院根据教材使用反馈信息和教材选用情况登记表,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集体审议。此表作为教材选用过程性材料留档备查。交教务处附件三:《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

(二)教材征订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征订,包括教师和学生用书。请各学院根据选用教材,仔细核对班级人数后,特别是专业方向课的选课名单需以表格形式报教务处(课程、版本号、班级、学号、姓名、选课人数)。本次教材征订单统一从系统导出,按附件四:《本科教材征订单》的模版调整、打印务必对照开课计划和教学大纲,认真核对教材书名、编者、出版社、出版年月、版本号、书号、行政班级、学生用书、教师用书等要素,确认、审核后,学院签字、盖章交教务处。防止错订、漏订。(教材详细信息可参阅爱教材网站,网址为www.aijiaocai.com

(三)教材征订过程中,如发生换版、追订等教材征订变动情况,需由学院申请并说明理由,必须以纸质书面形式一周内填写附件五:《教材更换、追订教材申请表》,报教务处审核备案,无院长签字盖章不接受申请。如教材征订过程中,人为造成教材征订的错报、漏报、延期未报,按学校教学事故认定的相关规定处理。南通理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教学管理类级事故(C类)

三、系统填报

根据教务处统一安排,教材征订需统一在系统填报,实现全流程管理和审核。相关要求如下:

(一)请各学院在录入完成下学期全部教学计划后,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在系统填报课程对应教材信息各门课程由开课学院负责落实到位,未经学院集体审议通过的教材不得在系统填报,系统操作方法详见附件六:教材征订系统操作流程(学院)(20235月最新版)

(二)所填教材信息必须确保准确无误,由学院教学秘书和学院院长依次在系统审核完成后上报至教务处审核。系统填报与审核完成时间截止519日下午下班前,请各学院抓紧完成。

(三)教师自编讲义印刷申请填写附件七:《讲义编印审批表》,文件资料印刷计划表填写附件八:《文件资料印刷计划表》,若有教学参考书需填写附件九:《教学参考书征订单》,教师用书领用需填写附件十:《教师用书领用清单》519日下午下班前将电子版发给张颖老师,纸质表格报至教务处105办公室

(联系人:张颖老师,电话:6867015051276370


                                               

                                                                                   教务处

                202354


附件一:马工程教材最新目录清单及课件下载链接.xlsx

附件二:教材选用情况登记表.docx

附件三:教材选用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四:本科教材征订单(模板)(系统可导出).xlsx

附件五:教材更换、追订教材申请表(模板).docx

附件六:教材征订系统操作流程(学院)(2023年5月最新版).docx

附件七:南通理工学院讲义编印审批表(模板).docx

附件八:文件资料印刷计划表(模板).xlsx

附件九:教学参考书征订单(模板).xlsx

附件十:教师用书领用清单(模板)(系统可导出).xlsx